如果复盘生辰纲这件事的话,杨志至少要负九成的责任。如果他多带些军汉,减少每个人的承重量,他们很可能就不会困在黄泥冈。如果他和老都管处理好关系,一个唱红脸,一个唱白脸,把众军汉哄好,很可能也不会被困在黄泥冈。如果他没有风声鹤唳,上演狼来了的故事,很可能也不会被困在黄泥冈。退一步讲,如果他准备好了足够的水,就算他们被困在黄泥冈,很可能也不会喝下蒙汗药。但是杨志在每个环节都犯了错误。众军汉差点哗变,两个虞候出言顶撞,老都管最后发飙,这些事儿归根结底都是杨志自找的。作为一个领导,他没有说服大家的能力,就是一味地压制。对军汉是打,对虞候是骂,对老都管是怼。所有人都忍了他很久,最后在黄泥冈矛盾集中爆发。他不该为此承担责任吗?杨志觉得不该。我们在日常生活里,往往能碰到一种人,办什么事儿,什么事儿砸锅。但他没有一点责任,什么错都是别人的,反正所有人都对不起他。杨志就属于这种人。他失陷花石纲,是“时乖运蹇”,不可抗力,他没有过错。他逃跑以后,谋求官复原职不成,是高俅“忒狠毒”,他没有过错。他卖刀杀人,是牛二蛮横无理,自寻死路,他没有过错。他丢失生辰纲,是老都管放刁,众军汉惫懒,“不听我言语”,他还是没有过错。他这么一个毫无过错的人,为什么会步步踏空,走投无路?那当然是因为老天无眼、社会不公、奸人迫害。反正不是他的问题。